浪荡子,不求归处。

关于

我的朋友叫老fei

我有一个朋友叫老fei。他有一个风花雪月一般的名字。但是本人却是一个很fei的人。


这个fei可以是飞。这是我最初对他的印象。一头及屁股的蓬松长发,说话天马行空诗情画意,还老爱穿白色长衣飘飘呼呼地走路,以至于一些夜晚偶遇他的人都以为自己碰见了鬼。他的脑子更像是“飞起来”一样,从来不懂我们说的时事新闻和网络新梗,却总能从一般人不在意的细节里发现奇妙的点。他的情绪也是“飞着的”,别人都快被他气死了,他才恍然,哦——原来我这样做他会生气。


认识老fei三年后,我不得不说,他的fei也是费。首先是费事。性格磨磨唧唧,吃饭拖拖拉拉。聚餐时他总是吃到最后的人,一边聊着天,一边用餐具戳着自己的食物,直到把一盘吃的戳成了一堆垃圾,然后别人就会问,你吃饱了,他也就自然地回答,嗯饱了,这些我也吃不下了。他当然吃不下了,那团烂乎乎的东西搁谁也没胃口了,现代人就是生活好了以后不知道珍惜。我•环保主义者•专怼老fei总是愿意在这个时候当着所有人的面数落他。老fei一般不在意,但是也会有伤心的时候。


再是浪费。上次我和他去旅游,老fei上了个厕所就把房间里的两桶纸都用光了。我气疯了,从没见过屁股这么费的人。我是一个从小就被教育要环保要节约要爱护地球妈妈的人。更何况,我还是一个在赶毕业论文的人。我毫不犹豫地把他狂怼了一顿。我越怼越起劲。老fei差点被我怼哭了。我这才停了手,第一次慌着安慰了他。老fei有点难过。你每次都是这样,骂完我又夸我。他伤心地说。我也有点内疚了。不过还好老fei不是什么记仇的人,没几天又开心地被我怼了。


很多人都会觉得老fei是个很废的人。有时我也觉得。我们还年轻的时候,老fei常常卡着死线交论文,偶尔也会迟交一会儿。这样的事在文学院很正常。我酸酸地想,常常以考试来评核成绩的其他学科的人是体会不到写论文的痛苦的。考试的话平时好好学,无论最后复习得怎么样,考了也就结束了,一般也不至于挂科。论文却是无论如何都得写,拼了命也得写完,所谓的死线也是可商量的,于是写论文的煎熬只有在自己写完时才会结束,而不能有个确定的客观存在的终点。


老fei毕业那年终于被"写不到头的论文"给打败了。期末时,他有半个多月都住在自习室里敲论文,一度让亲友以为他失踪了。可惜最终,他还是没有写完。挂科这样断崖式的打击下,他毅然选择了放飞自我,休学一学期。


自此以后,老fei开始一废不可收拾。他用什么也不干式的休息逐渐从学习的压力中解脱了出来,慢慢的,他就什么也不想干了。新的学期开始,老fei计划着延迟毕业,只选了一两门课。在这样的悠闲中,老fei到了期末终于还是没有写出论文。然而此刻的他对挂科已毫无畏惧。继续延毕,继续写不出论文,继续挂科。


可是老fei很开心。他说自己的状态好了很多,也能有些活力了。我欣慰地点点头,不知道该不该提醒他这学期再不毕业可能就真的毕不了业了。


老fei大一的时候,还是个可以蹦蹦跳跳的小朋友。他成绩不差,第一个学期就拿了学院给前几名的奖学金。老fei曾经还跟我一起计划着去哪里读研。挂了那么多次科以后,老fei的绩点估计已经惨不忍睹了。我不知道他还能去什么学校。还有什么学校愿意收他。


老fei很乐观。他说自己不想再读研了。他想做甜品店的老板,什么也不干就收钱。我听着都要急死了。我想他妈妈可能都没我着急。


但是急也没有用。老fei像个小孩,但是个比我还大的成年人。他的生活是他的,我的着急是我的。以前,我欣赏老fei异于常人的气质。后来,我像许多人一样抱怨他为人处世这样那样的不好。我受不了他不融于世的那部分,我又喜欢着他不和世事相像的那部分。有时怼他就像在怼自己可能会犯的错误一样,比如不能按时完成作业,比如没有计划好自己的人生,比如没有认真了解现实是如何运行的,比如没有规训自己去符合最优解。


可是人生没有最优解。未来也不能确定。似乎闭上眼睛也能走很远,跌落了就当天注定。


我祈祷和老fei一个星座的妹妹千万别长成他这个样子。我也祝愿老fei能够顺利毕业,挪一挪窝,别老在山里头唱戏吓人。


评论
热度(7)

© 山丘 | Powered by LOFTER